close


新興市場資產,其中特別是當地貨幣債券,於2013年至2015年面對了嚴峻的挑戰。許多新興國家背負龐大赤字,加上市場擔心美國利率攀升,導致投資人急著出走新興市場。

托福補習班課程推薦 蘆洲專業英文家教 台南多益TOEIC補習班課程 竹北>苗栗多益TOEIC補習班介紹請介紹土城1對1英語補習班

當時,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而代表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的JP摩根新興市場公債指數亦下跌了將近30%。如今,新興市場債券已成為市場上成長最為快速的類別,並受到投資人的青睞。主要原因為:部分亞洲貨幣對美元之匯率已來到近10年來的低點,使得新興市場貨幣具有投資吸引力。

巴西、印度、印尼等國政府正縮減財政支出;新興市場通膨維持穩定或呈現下降趨勢,為各國央行帶來降息的空間;此外,相較於成熟市場債券,新興市場債券經通膨調整後之實質殖利率目前已來到歷史高點。隨著新興市場重拾全球投資人的青睞,未來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之發行機構數量可望將持續增長。舉例而言,未來1年中國將持續開放境內債券市場,讓人民幣計價債券得以被納入全球參考指數。此外,今年初阿根廷當地貨幣債券亦已重新回參考指數之中。預期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企業以當地貨幣作為融資來源;因此,投資人將有愈來愈多的機會受惠於新興國家持續改善的經濟基本面,並在美元資產以外分散配置投資部位。投資時,分散配置不同幣別十分重要。近來美元的強勢表現已讓美元評價變得有些昂貴,加上川普政府以改善美國貿易競爭力作為優先施政目標,因此美國貿易政策將可望向弱勢美元靠攏。就目前來看,無論是在哪個新興市場國家,都有值得被納入投資組合之當地貨幣債券。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已擺脫了民粹主義,政治與經濟政策回歸中間路線,未來可望使其經濟表現受惠。在亞洲,穩健的經濟增長、穩定的銀行體系以及健全的經常帳收支,將支持亞洲區域的經濟發展。然而,投資人仍須事前做好研究功課,並審慎承擔投資風險。儘管國家與產業選擇很重要,但是通膨週期、殖利率曲線布局等因素同樣不可偏廢。在某些國家最有投資吸引力的可能是中天期債券,但在其他國家則可能是長天期債券。此外,外匯避險同樣不可輕忽。有時候,一檔債券的利率與匯率可能同時具有吸引力(正如同目前市場上許多的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然而,有時候可能只有債券的利率部位值得投資,投資人需對部分或所有的外匯投資部位進行避險。因此,靈活佈局是關鍵。同樣的,對不同的貨幣採取相對投資策略,例如做多A貨幣,同時放空B貨幣,亦可望成為額外的報酬來源。投資人需了解新興市場債券具備的投資價值,但值得注意的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不見得會有美元資產。對於設法強化收益、分散配置債券投資組合的投資人而言,或許是時候考慮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的投資潛力。(工商時報)




920BBC48DECE464B
arrow
arrow

    陳彥安唇畦往摘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