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相重要,文化資產真實性亦然。台南市文化資產管學英語補習班理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史學系教授盧泰康完成「台南市古物文化資產內涵調查研究計畫」,透過科學分析及學術考證,將6件古物更名,還原古物歷史內涵和價值。



文資處指出,盧泰康調查研究運用「XRF成分分析」,檢測古物主要製作材料;「古今地圖套疊」比對古物與歷史文獻記載出如何自學英文身地;以藝術史學的風格分析與形制考究,發掘隱藏古物背後的集體知識、美學經驗與社會意義,彰顯古物真實價值。此次更名物件涵蓋畫作、大砲等,典藏在鄭成功文物館的「鄭成功彩繪圖像」,原件繪製於1898年,但狀態已不佳,日本人那須豐慶1910、1911年間臨摹原件,得以保留原作面貌至今,更名為英文家教課程 土城「鄭成功畫像那須豐慶摹本」,足以標示摹本真實性。

文資處指出,近年古物科學分析趨於成熟,陳設於麻豆軍史公園的「8吋阿姆斯托郎後膛砲」,經科學測量,確認火砲口徑為5吋,且砲管內不具膛線,苗栗專業免費學英文非後膛砲,而是前膛砲,也更名為「阿姆斯壯(Armstrong)5吋前膛砲」。其餘更名文物為「仿明鄭成功草書」更名為「鄭成功草書」,凸顯具鄭成功典型書風文物重要性;「清代祭孔佾生執照」更名為「臺灣縣蘇孝銘佾生執照」,表明執照持有者;古「玉笏」更名「玉板(傳寧靖王『玉笏』)」;「九磅前膛砲」更名「英製布隆美菲爾德九磅前膛砲」,呈現形制屬性。(中國時報)

恆春成人美語推薦老師




920BBC48DECE464B
arrow
arrow

    陳彥安唇畦往摘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